首页 院官网 院官网-简报

我国改革事业的一面旗帜

时间:2021-10-10 13:31 来源:中改院

总第1432期

2021年10月3日

我国改革事业的一面旗帜

张卓元

编者按:

2021年9月29日下午,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改院)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建言改革——中改院30年的追求与奉献”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正式发布中改院30年改革研究成果《改革开放建言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言录》以及迟福林教授新著《迟福林改革研究文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改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卓元在新书发布会上作了发言。

我很高兴参加今天三套书发布会。我认为,这三套书把中改院建院30年比较主要的精华反映出来了。迟福林院长写了很多文章,现在出版的上中下三册约160万字,也集中了他所写文章的精华。我还为此写了篇书评——《建言中国改革的执着精神与家国情怀》,《经济参考报》昨天已经发表。这三本书我觉得分布非常好,我很欣赏。第一集是关于经济改革部分,第二集是关于社会改革部分,第三集是关于对外开放部分,这三集真的是把迟院长三十多年来的研究成果最主要的部分展现出来了。我再简单讲三点想法。

第一,迟福林同志30多年来一直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奔走呼号,一直是走在时代的前沿,不断地提出了比较创新的思路、观点,这些思路和观点有很多具有超前性。比如关于政府改革、关于二次改革、关于二次开放、关于消费主导、关于民富优先等等,很多在当时都是超前的,而且经过几年的实践证明,的确很有远见。所以,他的许多观点在社会上产生了重大影响。举一个例子,我很欣赏多年前他提出的“民富优先”,这个问题现在还没有解决好。比如2020年我们人均GDP是7万元人民币,可我们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才3.2万元,占人均GDP的比重连50%都不到,再加上贫富差距比较大,民富问题远末解决。现在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占全世界GDP17%左右,但是到目前为止,我国居民中每个月收入1千元以下或者2千元以下的还有好几亿人。所以我认为,“民富优先”到现在还很有现实意义。

第二,我很欣赏迟院长30多年来把中改院办成在中国以至在国际上都算很出色的改革智库。中改院大门门口陈锦华同志写的“中国改革智库”真是名副其实,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我们很多同志都说,迟福林院长真是成就了一番事业,很不简单。这其中付出了大量的辛勤劳动,迟院长也是非常勤奋。虽然也困难重重,但是我觉得已经成为全国范围改革事业的一面旗帜。虽然是在海南,但是我看很多活动都是在北京举行的。每年10月底开一次国际研讨会,每年出一本改革报告,每年发表许多如何推进改革的文章和建议,还到很多地方作报告,包括办培训班。这些都充分表明,中改院的社会影响力非常大。  最后,我认为这三套书的出版,包括迟院长的三本选集,对宣传改革、研究改革、扩大改革的影响,会起到越来越好的作用。当前否定市场化改革的声音,包括否定两个毫不动摇、否定民营经济等等的观点,应该说还有。这些声音跟我们坚持改革开放是不合拍的。所以我们需要有像迟福林院长、有像中改院这样坚持改革开放,为改革开放不断地建言献策的智库和研究者,这对于我们国家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以便更好地推进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非常重要的。我祝贺这三套书的出版,希望中改院今后做出更大的成就与贡献!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