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我们是CIRD

  3. 我院动态

  4. 改革研究

  5. 国际合作

  6. 教育培训

  7. 宣传出版

  8. 企业咨询

政公共服务体制

   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人类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解决了13亿人的温饱问题,创造了世界反贫困史上的奇迹,我国已经走过生存型新发展阶段,开始向发展型社会阶段跨越。广大社会成员在解决了温饱问题以后,对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公共需求全面快速增长已成为经济社会生活中不容忽视的重要趋势。因此,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满足社会成员对公共服务的需求,成为了缓解发展性压力、推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重点。

   当前,建立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已经成为新阶段提高中国人类发展水平和公平正义程度的现实需求。中改院一直很重视公共服务体制研究。从2003年开始,已主办五次与公共服务体制建设相关的国际研讨活动。形成了包括“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公共服务体制”、“加快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制度建设(16条建议)”等建议报告,《人民日报》、《中国经济时报》、《经济参考报》、《中国改革报》等媒体以大量篇幅从不同形式进行了报道。《光明日报》整版刊发专家观点,新华社、中新社、凤凰卫视、东方卫视、人民网、搜狐网等电视网络媒体等多次对公共服务体制改革会议进行报道。完成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委托中改院作的重要课题《中国人类发展报告07/08》——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同时,完成了广东省委托的重大课题——广东率先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最近几年,中改院出版了一系列有关公共服务体制方面的成果集:《民生之路——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2008年5月)、《基本公共服务与中国人类发展》(2008年3月)、《百姓·民生——共享基本公共服务100题》(2008年3月)、《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新农村建设之重》(2007年3月)、《中国公共服务体制:中央与地方》(2006年12月)、《聚集中国公共服务体制》(2006年10月)。这些成果对推进政府转型、建立公共服务体制等产生了积极影响,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将成为下一步改革的重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版权声明
  • 官方微信扫一扫 官方微信扫一扫
  • 官方微信扫一扫 官方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