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我们是CIRD

  3. 我院动态

  4. 改革研究

  5. 国际合作

  6. 教育培训

  7. 宣传出版

  8. 企业咨询

首页 院官网 院官网-简报

魏礼群:探索中国特色新型社会智库的新路子

探索中国特色新型社会智库的新路子

魏礼群

编者按:

2021年9月29日下午,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改院)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建言改革——中改院30年的追求与奉献”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正式发布中改院30年改革研究成果《改革开放建言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言录》以及迟福林教授新著《迟福林改革研究文选》。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中改院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魏礼群在新书发布会上作了发言。

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建言改革:30年的追求与奉献”。我认为这个主题很好,体现了中改院一以贯之的价值、使命、责任、奉献。在这里,我对中改院30年来取得的成果,对三部图书的出版,向中改院的同志们、向福林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一百年来,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创造了伟大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其中,从1978年底实行改革开放伟大决策之后,40多年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是极为重要的篇章。作为研究改革、服务改革、奉献改革的改革智库,中改院走过了为党和国家改革开放事业不懈建言的30年。回望过来的历程,岁月峥嵘,殊为不易;30年了,我们很有感情,也颇有感慨。

我认为,中改院这30年,筚路蓝缕,砥砺奋进,是服务党和国家改革开放决策作出重要贡献的30年,是服务海南改革开放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30年,是以迟福林同志为班长的中改院团队为改革开放展现风采才华、播撒热血汗水的30年。通过这30年的艰辛努力,中改院已建设成为具有广泛行业知名度、社会知名度、国际知名度,拥有广泛社会影响力、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改革智库,成为我国新型智库发展中的佼佼者。

第一,中改院30年以建言改革为己任,围绕着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作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能否深入研究解答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并提出高质量、有价值、可操作的思想产品和研究成果,是衡量每个智库水平的主要标准,是各类智库的生命力和竞争力的根本所在。在这一点上,中改院做得十分成功。

成立之初,中改院就确定以“直谏中国改革为己任”的使命,陈锦华主席亲自题写“中国改革智库”镌刻在中改院大门前。30年来,中改院始终保持定力,始终坚持改革研究主业,咬定青山不放松,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探索和工作,形成了累累硕果,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这30年来,中改院向中央领导和有关部委提交改革建议报告295份,发表改革研究论文2300多篇,出版改革研究专编著360余部,举办各类国际学术研讨会数百次。这些成果,绝大多数是自己积极主动自觉所为。这些数字背后,没有对服务改革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没有奉献自我的拼搏精神,是难以形成的。

第二,中改院30年坚持以改革的办法办院,探索出了中国特色新型社会智库的新路子。“用改革的办法办院”,是锦华主席生前提出并再三叮嘱的办院思想,这也是中改院30年来的一条基本经验。在中国如何办好社会智库,中改院走出了一条不畏艰辛、敢为人先的探索创新之路,在办院体制、治理结构、组织形式、机构设置、运行机制中都形成了独具一格的特色。例如,30年来,中改院最早实行“小机构、大网络”的运作机制,智库实体机构和人员少而精,汇聚了一支相对稳定和忠于职守的骨干队伍;同时,逐步形成了由2000多名来自国家、50多个相关部委及31个省(市、区)专家学者,包括一大批老领导、老同志构成的大网络。这是个成功的办院经验,应当继续坚持下去。中改院在建设新型社会智库方面所作的探索、积累的经验,非常值得深入总结。

第三,中改院30年为党和国家的改革开放事业甘于奉献,这种精神是难得可贵的。中改院有一支好的队伍,一支对改革开放事业抱有强烈责任心的队伍,一支有智慧、能吃苦、积极进取的队伍,一支敢打硬仗、会打胜仗的队伍。同时,中改院以迟福林同志为班长的班子,是有能力、有魄力、与时俱进、富有战斗力的坚强班子。迟福林同志是我的老朋友。我深切感到,他对改革开放研究怀有痴情,对推动改革开放事业不懈追求。在国家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节点上,福林同志总是积极主动向决策层提出改革开放的重要政策建议,其中不少建议被决策者采纳。我认为,他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40多年当之无愧的重要贡献者,他是我们国家新型智库建设的积极探索者,他是我们国家干部队伍中敢于担当的实干者。

习近平总书记说:“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繁重的事业,必须一代又一代人接力下去”,“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国改革开放已取得了历史性重大进展,但仍任重道远。在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全面改革开放事业中,仍然需要中改院继续发挥更大的作用。三十而立,中改院的30年历程和经验需要好好总结,未来更需要好好谋划与奋斗。在此,我主要讲几个方面意见。

一是坚持建设高水平改革智库。中改院自成立以来,在锦华主席和尚全主席的指导下,一直牢牢把握服务国家改革开放事业进行决策咨询研究,紧紧围绕服务、积极促进改革开放,这也是中改院的使命所系和特色所在。在建院30周年之际,中改院需要在认真总结成果和经验的基础上,聚焦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涉及的改革开放重大问题开展研究,在决策咨询、学术活动、社会服务、引导社会舆论、服务理论创新、参与公共外交等方面提出有价值、高质量的新观点、新见解、新对策,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是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办院。中改院办院的最可贵精神就是不断改革创新。在中国如何办好新型社会智库,特别是办成高水平改革智库,需要坚定不移走探索创新之路。新型社会智库只有不断改革创新才能更加完善成熟,才有更好的未来。30年来,中改院已经靠改革创新走出了引人注目的成功之路。下一个30年,要继续发挥社会智库优势、彰显改革特色,聚焦重点领域作针对性、前瞻性、战略性研究,积极服务理论创新、体制创新、管理创新和实践创新,多献睿智之策,多出精品力作,多产优质成果,努力为新型智库建设模式探索和国家现代化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我衷心祝贺中改院30年来创造的光辉业绩,也真诚祝愿中改院在未来发展中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真诚祝愿中改院下一个30年更灿烂、更美好!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版权声明
  • 官方微信扫一扫 官方微信扫一扫
  • 官方微信扫一扫 官方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