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我们是CIRD

  3. 我院动态

  4. 改革研究

  5. 国际合作

  6. 教育培训

  7. 宣传出版

  8. 企业咨询

首页 院官网 院官网-简报

宋晓梧:中改院成为了我国改革开放一个独到的风景线

中改院成为了我国改革开放

一个独到的风景线

宋晓梧

编者按:

2021年9月29日下午,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改院)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建言改革——中改院30年的追求与奉献”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正式发布中改院30年改革研究成果《改革开放建言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言录》以及迟福林教授新著《迟福林改革研究文选》。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宋晓梧在新书发布会上作了发言。

两年前,在中改院建院28周年总结大会时,我曾说“希望中改院三十而立之年时,我们再欢聚一堂。”今天的新书发布会,有着特殊的意义,它是中改院庆祝三十而立的第一场活动;也可谓欢聚一堂,一个智库以30年研究成果的发布来庆祝生日,恰如其分。

我与中改院合作20多年,绝大多数情况下是作为专家学者应邀参加学术论坛,近年来又参加院的理事会等各项活动,自己也把自己看成是中改院的一份子。这20多年来,我亲眼见证了一个以建言改革为己任的智库所做出的积极而富有成效的工作,见证了中改院成长为中外知名的改革智库。借此机会,我想说三句话:

 第一句话,中改院创立30年,成为了我国改革开放一个独到的风景线。我国改革开放取得了世人瞩目的伟大成绩。最大的突破,是我们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目标,这是人类文明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也是我们党总结上百年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提出的最大理论创新,并在实践中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在这么一个波澜壮阔、跌宕起伏的发展过程中,中改院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不断深化,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形成了大量的研究成果,发挥了自己独特的作用,形成了独特的优势,成为了我国改革开放战线上一个独到的风景线。中改院在我国几次重大改革关头,总是力求及时发现改革进程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并发挥“小机构、大网络”的特点,集思广益提出具体的操作性对策建议。

第二句话中,改院创立30年,名列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改革智库之一,的确实至名归。中改院在我国的智库建设里是出类拔萃的。在《改革开放建言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言录》《迟福林改革研究文选》中,我们看到了一个智库在建言改革上一以贯之的思想、主张、奉献,也看到了40年来改革开放不懈探索的艰辛历程。作为一个在改革开放战线中工作多年的一名老兵,心潮也为之澎湃。不到一个星期以前,中改院和挪威方面举办了“高龄少子化的社会政策论坛”,这是一个全球性的议题,也是战略性的热点,许多高层次的专家发言,更体现了一种心怀国之大者、关怀社会的责任感。中改院关注党和国家改革发展重大课题,站在改革开放前沿,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第三句话,中改院创立30年,成为承传改革精神的一个阵地和象征。从建院至今,迟福林同志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改革理论的研究和改革舆论的宣传,并以改革的精神发展中改院,创出了今天这样一个精彩局面,确实令人钦佩。在不要财政一分钱的条件下,带出了这样一支民间智库队伍,开创如今的局面,真的很不容易,必然经历非常复杂、非常艰难的过程。福林同志对中改院建设发展做出了独特贡献。同时,今天回看中改院30年来关于改革的建议,我回想起陈锦华同志、高尚全同志等老领导的音容,我觉得福林院长没有辜负他们的培养与期望,进一步把中改院做大、做优、做强。站在30年的历史新起点,我们相信并祝愿中改院明天一定会更好,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做出更大的贡献!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版权声明
  • 官方微信扫一扫 官方微信扫一扫
  • 官方微信扫一扫 官方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