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我们是CIRD

  3. 我院动态

  4. 改革研究

  5. 国际合作

  6. 教育培训

  7. 宣传出版

  8. 企业咨询

首页 院官网 院官网-宣传出版 院官网-媒体报道

天涯海角的中国改革智库:“小机构”凝聚“大理想”

近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改院”)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建言改革——中改院30年的追求与奉献”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正式发布中改院30年改革研究成果《改革开放建言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言录》以及中改院院长迟福林新著《迟福林改革研究文选》。

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魏礼群认为,中改院这30年,是服务党和国家改革开放决策作出重要贡献的30年,是服务海南改革开放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30年,是以迟福林同志为“班长”的中改院团队为改革开放展现风采才华、播撒热血汗水的30年。通过这30年的艰辛努力,中改院已建设成为具有广泛行业知名度、社会知名度、国际知名度,拥有广泛社会影响力、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改革智库,成为我国新型智库发展中的佼佼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赵奇表示,出版的这三本书是我国改革开放历程的缩影,是改革开放时代一代人为改革不懈探索、奉献一生的生动记载。

“30年来,中改院积极发挥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聚焦改革的重点、难点及其重要问题,发表了2300多篇论文、出版了360多部著作,组织了几千次的研讨会,获得了包括‘五一工程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等奖项在内的荣誉。我觉得这对于一个仅仅不到50人的小机构,确实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一个在海南这样天涯海角的改革智库,能够胸怀四方,用小机构来凝聚大的理想,和改革同呼吸、共命运,是非常值得敬佩的。”赵奇表示。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表示,此次发布的三部厚重著作,联通了中国改革开放壮阔历程以及海南省改革开放发展的历史、现在和未来,既映照了改革开放过去走过的千山万水,也关照了已经开启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中改院成立30周年之际推出这3本书,是对迟福林院长领导的中改院过去丰硕成果的总结,是中改院向党和人民交出的一份成绩优异的答卷,更是向建党百年华诞的献礼之作。

迟福林回顾了中改院30年来建言改革的历程。1991年11月1日,中改院成立。30年来,中改院始终坚持“以建言改革为己任”的责任担当,始终坚持“立足海南、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办院宗旨,始终坚持“网络型、国际化、独立性”的机构特色,始终坚持“家国情怀、执着精神”的价值追求,服务改革政策决策,积极建设中国改革智库。建院30周年之际,中改院将过去30年部分改革研究成果汇编成册,作为纪念自己生日的一份礼物,献给党的百年华诞,献给中国改革开放事业。

《改革开放建言录》全书汇集了中改院30年孜孜不倦、积极主动为改革开放建言献策的思想成果、学术成果,九个篇章分别为“建言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建言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建言调整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建言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言政府转型”“建言民富优先”“建言二次转型”“建言二次改革”“建言二次开放”。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宋晓梧认为,30年来,中改院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坚持跟踪研究改革进程中的重大热点和难点问题,及时提出推进改革的政策和行动建议,形成了大量的成果,发挥了自己独特的作用,形成独特的优势。《改革开放建言录》反映了30年来中改院在我国改革开放各个阶段的贡献,某种程度可以说是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个缩影。

立足海南是中改院的办院宗旨。海南“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言录》立足过去30年,着眼海南自由贸易港中长期建设,浓缩汇集了中改院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的各个历史节点上的建议和主张,反映了中改院人对海南走向大开放孜孜不倦的追求与探索,从侧面反映了30年来海南经济特区探索改革开放的历史脉络。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认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言录》是一部兼有战略性、前瞻性和操作性的力作。中改院在海南经济特区建设的重要发展阶段,都根据当时的内外环境的变化,围绕开放这一主题客观提出战略性、前瞻性的建议和对策,很多建议在今天看来仍具有较强的参考性和实际意义。

《迟福林改革研究文选》全书超过150万字,上册分为“建言农村改革”“建言国企改革”“建言政府转型”“建言第二次转型”“建言第二次改革”“走向结构性改革”五个部分;中册分为“中国进入发展新时代”“建言民富优先”“建言公共服务体制建设”“建言城镇化”“建言消费导向转型”“建言公共卫生体制变革”六个部分;下册分为“开放是最大的改革”“建言开放转型”“建言区域开放”“建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言自由贸易”五个部分,汇集了作者近40年来研究改革、建言改革的学术历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卓元认为,三册文选汇集了迟福林过去37年对我国改革提出的主要观点和建议,其中相当多的研究成果已经为中央和地方决策层采纳,对于我国新发展格局的构建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截至2021年8月底,中改院提交改革立法建议报告295份,发表建言2300余篇,出版改革研究专著260部,完成了改革政策咨询与企业咨询课题251项;30年来形成了关于海南问题的研究132份,政策咨询研究报告128份,举办海南主题的研讨活动96次,出版图书35本,在服务海南以及海南自贸港中发挥了一定作用。

同时,中改院以建立中国改革开放大数据库为重点,进行中国改革开放史研究,得到了改革界老同志的支持,口述改革留存独家影像322位,目前又有所增加,共计形成800多万文字笔录和超过700小时的视频资料。

截至2021年8月,中改院共举办研讨会413个,包括86次国际论坛,举办各类培训班237期,培训改革人才2万多人次。有多个研讨和培训班在全国首次举办,例如全国第一个股份制研讨班、社会保障培训班、中央银行体制研讨会、国有企业改革研讨会、商业银行体制改革会等。

中改院创办至今共出版360部图书,其中中文图书298部,外文图书65部。“年度报告”成为中改院的名品牌,有的图书被翻译为英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俄语、日语、韩语、阿拉伯语、越南语等,中改院成为全球改革研究图书的主要创作团队。

“我们这一代人搞改革研究,就是八个字,‘家国情怀、执着精神’。我们从20世纪50年代吃不饱饭到后来吃饱饭,一起经历了建国70多年,改革开放40多年,我们对改革一往情深。中国改革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党领导了一场伟大的实践,但是改革还需要深化。”迟福林表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版权声明
  • 官方微信扫一扫 官方微信扫一扫
  • 官方微信扫一扫 官方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