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我们是CIRD

  3. 我院动态

  4. 改革研究

  5. 国际合作

  6. 教育培训

  7. 宣传出版

  8. 企业咨询

首页 院官网 院官网-简报

迟福林:中改院30年的“魂”“本”“根”

中改院30年的“魂”“本”“根”

迟福林

“家国情怀、执着精神”是中改院的“魂”

坚持“以改革的办法办院”是中改院的“本”

立足海南是中改院的“根”

中改院迎来30岁生日。此时此刻,大家欢聚一堂,我不由得回想起1991年11月1日建院当天的场景,今天在座的剑锋老省长、梦奎主任就是见证者。

我想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感谢”。首先,感谢各位在疫情冲击的特殊背景下来参加国际论坛。我知道,有的领导、专家家里有重要事情,有的不顾家人的反对,一定要来参加中改院30年的活动。大家都是带着情感而来,带着对中改院的祝愿而来。其次,感谢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感谢方方面面30年来对中改院的理解、支持和参与。第三,感谢我的同事,他们有的在院工作5年、10年、20年、30年,不辞辛劳、默默奉献。说实话,没有大家的理解、支持和参与,真的就没有中改院的今天。

我们深知,一个人可能可以走得很快,但是,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中改院像一棵小树苗,需要呵护、浇灌、除草、施肥。在中央相关部委、历届海南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在大家的关爱下,使她从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到今天,走过了30年。这真的来之不易。

有人问我,中改院为什么能坚持30年?我想与大家交流3点体会:

“家国情怀、执着精神”是中改院的“魂”。30年来,中改院以建言改革为己任,中改院人痴心改革开放研究。我们深深的体会到,只有把自己的价值追求同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才有责任,才会坚守。没有“家国情怀、执着精神”的价值追求,就没有中改院的今天!

坚持“以改革的办法办院”是中改院的“本”。几十个人坚守下来,并取得一些成绩,得益于锦华主席建院一开始提出的“自己改自己”“以改革办法办院”的要求,得益于实行“小机构、大网络”的运作机制。众人拾柴火焰高,中改院30年后的发展,还需要大家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参与。30年的实践一再告诉我们,没有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就没有中改院的今天。

立足海南是中改院的“根”。30年来,中改院坚持“立足海南、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办院宗旨。能在海南坚守30年,得益于海南省委省政府和海南方方面面的理解与支持。没有海南上上下下的理解与支持,就没有中改院的今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我们这一代人,对改革一往情深,30年来没有“躺平”,而是选择了一条并不十分好走的路。回过头看,我们深深感到这30年即使再辛苦,但可以说,无愧于这个时代。一切付出,都值!

这里,向中改院的倡导者锦华主席、尚全院长以及为中改院发展做出贡献的莫国民同志等表示深切的怀念!

(在中改院建院30周年招待晚宴上的讲话,2021年10月30日,海口。)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版权声明
  • 官方微信扫一扫 官方微信扫一扫
  • 官方微信扫一扫 官方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