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我们是CIRD

  3. 我院动态

  4. 改革研究

  5. 国际合作

  6. 教育培训

  7. 宣传出版

  8. 企业咨询

首页 院官网 院官网-简报

陈清泰:中改院成立30周年感言

中改院成立30周年感言

陈清泰

首先我祝贺中改院成立30周年!

我1992年到国家经贸办(即之后的经贸委)工作,分管企业改革与发展。自那时起,我一直与中改院直接或间接保持着联系,曾多次利用中改院这个平台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工作,在这个平台上宣讲和研讨国有企业改革的思路和政策,研讨如何推进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和建立有效的公司治理,听取专家和参会人员的意见和建议。这些都对我的工作有很大帮助。1999年,我参与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关于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起草工作时,中改院报送的《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研究报告,成了起草组重要的参考文件。

中改院经过30年的建设,今天已经成为一个具有较强国内外影响力的智库。在远离政治中心、经济中心的海口市,怎能产生一个达到这样高水平的研究中心呢?我反复思考,可能有这么四个因素:

一是基因好、起点高、立意远大。海南岛1988年设省并成为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中改院是1991年11月1日成立的。成立后,很快被人民银行、世界银行等国内外重要机构认可,也成了国家体改委的一个“外围智库”。因此,中改院是在国家经济特区、由国家体改委主任提议设立的。这就使中改院有了一个较高的起点、有较好的改革基因。“立足海南、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宗旨,使中改院视野高远,选题接地气又具前瞻性;研究工作既符合国情,又借鉴国际经验。

二是“用改革的办法办院”,组织机制全面创新。中改院不是传统事业单位,不依赖皇粮、没有行政编制、没有行政级别。研究工作采取“小机构,大网络”的开放式组织形式,广泛吸纳各方专家和机构参与其中,还较地早引进了国外机构合作研究。在组织、财务与研究工作中,坚持在政府指导下的“第三方独立性”,保持中改院机构和研究成果的公信力。

三是30年初衷不改。中改院抓住中国的改革、开放与发展这个历史性主题不变,与国家和海南省的改革、开放、发展的共进同行。针对现实与前瞻性问题,有理有据地提出建议。没有跑题、也没有中断。

四是以研究成果和对社会的贡献,确立自己的社会地位。21世纪初,梦奎和我主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作的时候,梦奎就向中心的同志讲,发展中心“有为才有位”,以此激励研究人员去掉浮躁心理,做出有水平的研究成果。中改院30年来恰恰就是这么做的。始终以改革、开放、发展为主题,服务国家、服务海南,建言改革,产生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和理论、政策著作。其中,在一些重大问题研究中产生了很多重要成果,以此确立了中改院是我国改革、开放、发展重要智库的地位。

在中改院“三十而立”的关节点,我们要感谢已故的陈锦华、高尚全两位董事会主席为中改院发展付出的心血;感谢迟福林院长30年的艰苦努力和卓越的领导!感谢中改院的全体同志!

我希望,中改院在迟福林院长领导下,站在建院30年的新起点,把中改院办得越来越好!

(在中改院建院30周年招待晚宴上的讲话,2021年10月30日,海口。)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版权声明
  • 官方微信扫一扫 官方微信扫一扫
  • 官方微信扫一扫 官方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