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我们是CIRD

  3. 我院动态

  4. 改革研究

  5. 国际合作

  6. 教育培训

  7. 宣传出版

  8. 企业咨询

首页 院官网 院官网-简报

周树春:更好展示“世界之中国”的“开放大国”形象

更好展示“世界之中国”的“开放大国”形象

周树春

首先,对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成立3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30年来,中改院坚持“立足海南、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办院宗旨,始终与改革的中国同行、与发展的中国同行、与开放的中国同行,紧紧围绕中国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建言资政,在自觉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的同时,成为了最具影响力的中国特色高端智库之一。

本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以“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中国与世界”为主题,体现了对中国发展新方位的准确把握和自觉认识。“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中国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核心内容。在世界百年变局深刻演化的背景下,中国发展面临与过去几十年十分不同的外部环境,世界对中国的认知也进入一个新的互动磨合期。我们要高度关注和认真研究,推动中国与世界关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新的良性互动。

“越是环境复杂,我们越是要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绝不会回到关起门来搞建设的老路上去”。习近平主席指出,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也是世界之中国”。这既是对中国与世界关系历史性变化的高度概括,也为我们在新形势下推动中国与世界关系的积极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可以说,“开放”作为新形势下中国“最大的改革”,是中国新的竞争优势,是应对国际经济格局深刻变化的“关键一招”。“开放”也是新时代中国的鲜明标识,是“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在“中国与世界关系”中的生动体现。无论是智库还是媒体,都应该把塑造和传播中国作为“世界之中国”的“开放大国”形象,作为一项具有新的特殊意义的重要任务,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的发展方向和发展形象,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进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并以此推动中国与世界的共同发展。

一是不断阐释好中国作为“经济全球化支持者”的原则立场。如何看待“经济全球化”,是关系世界发展方向的重大问题。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于“经济全球化”的态度举足轻重。目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民粹主义盛行,但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世界不可能退回到封闭孤立的状态,更不可能人为割裂。“中国奇迹”是在几十年的开放条件下取得的,中国未来的高质量发展也必然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实现。“始终支持经济全球化”是中国“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的重要体现。

二是深入展示好中国作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设者”的担当作为。针对“筑墙”“拆台”“脱钩”“退群”等倒退行为,中国坚决反对和防止世界形成独立平行甚至是对立对抗的经济贸易体系和政治经济集团。一方面,“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市场是全球发展最稀缺的资源。14亿多人口、4亿中等收入群体、一亿多市场主体,中国超大规模市场的巨大潜力,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不可替代的强大力量。另一方面,以“制度型开放”“制度性合作”营造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以不断“扩围”“升级”的自贸区建设强化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畅通融通,有效维护以世贸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

三是大力揭示好中国作为“全球发展公共产品提供者”的重要贡献。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体现了全球化世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现实状况,完整顺畅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具备正外部性。要大力推动国际社会共同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全球公共产品属性,坚决反对把产业链、供应链政治化、武器化。作为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中国具有世界上最完备、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要进一步解读好中国作为全球产业链完备度最强的经济体之一,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的特殊作用。特别是要不断展现好新时代中国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全球发展和人类进步的负责任大国担当。截至今年初,共有140个国家和31个国际组织与我国签署了205份合作文件,基本形成了“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正如英国48家集团主席斯蒂芬·佩里说,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在改变世界”,特别是给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带来“新的发展机会”。“一带一路”作为中华民族“立己达人、兼济天下”情怀的当代版本,是“世界之中国”的最好表达。

(在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银行、中国日报社、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主办的 “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中国与世界” ——第87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演讲,2021年10月30日,海南·海口。)

(作者系中国日报社社长、总编辑)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版权声明
  • 官方微信扫一扫 官方微信扫一扫
  • 官方微信扫一扫 官方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