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我们是CIRD

  3. 我院动态

  4. 改革研究

  5. 国际合作

  6. 教育培训

  7. 宣传出版

  8. 企业咨询

首页 院官网 院官网-简报

刘 伟:新发展格局对世界影响

新发展格局对世界影响

刘  伟

我想和大家共同探讨双循环下新发展格局对世界的影响、现阶段即后疫情时代的新挑战,以及一些对未来的思考和建议。

第一部分,我想谈一下疫情期间新发展格局的初步成效。疫情以来,中国经济受挫与反弹的形势,折射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性、关键性和正确性。从全球来看,中国是真正支撑起了疫情期间和后疫情时代世界供需的“脊梁”。

一是美国对华需求上升。2021年前8个月,中美贸易额实际增长了36.6%,超过4700亿美元。从美国进口和对美国出口均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上升速度。这里面当然有基数效应的原因,但更多的是说明中美所谓“脱钩”挡不住美国对中国产品的需求。此外,近期中美对话也是愈加频繁,且基本都是美国发起。比如,9月10日,习近平主席应约与拜登总统通话;10月4日,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发表演讲,提到启动有针对性的关税豁免程序;10月6日,杨洁篪同沙利文在瑞士苏黎世举行会晤;10月26日,也就是几天前,刘鹤应约与耶伦通话,谈及双多边合作。这些都说明了美国对中国的需求非但没有减少,而且还在增加,并且将继续增加。这一点,恰恰证明了新发展格局在中美关系中的重要性。

二是中国对外贸易大涨。2021年1-9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出口、进口金额均创历史同期新高。这里面不可忽视的外部原因是,许多国家和地区因疫情的影响供应链断裂。这种全球普遍供给能力没有恢复的情况,预计很难在一两年内有重大改善。在这一背景下,中国经济快速恢复、支撑世界供给的能力得到了充分的展现,印证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性。

三是消费稳中有进。内需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基础,而日益扩大的内需推动着消费和进口规模稳健增长。2021年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6.4%,两年平均也增长了3.9%;而2020年尽管受到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中国全年消费品进口额仍达到1.57万亿元人民币,人均超过1100元,同比增长8.2%;中国现在已经有4亿中等收入群体,其中八成左右的中国消费者购买过进口消费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到2025年,中国人均GDP将达到25,307美元,那时,中国消费者必然会产生更丰富的进口需求。这既是中国抗风险能力增加的重要因素,也反映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正确性。

第二部分,我想谈谈后疫情时代持续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挑战。现在许多人往往谈世界经济如何恢复到疫情前,但后疫情时代,其实世界进入了完全不同于疫情前的一个新时期。而新时期自然就有新挑战,这就要求我们要有新的应对方法。

从全球形势来说,我想有以下两大方面值得深入研究和思考。一方面是世界经济重心的转移。“东升西降”其实是21世纪以来,更是近年来表现尤为明显的一个趋势,这就要求我国要承担更多的国际社会责任,引领世界经济发展。另一方面是要理性认识中美关系。中美关系逐渐进入了一个新时期,从早期比较密切的合作到近几年的针锋相对,目前中美关系看似有缓和的迹象,但两国关系即将进入的其实是一个战略对峙期。

从国内来说,我国当前面对的一些新挑战和新应对方法,至少有三个主要方面。一是要持续发展新动能;二是要高质量完成减碳;三是要积极应对老龄化。而我国引领全球经济复苏新的新思路在哪呢?其实就是要从以上几个方面努力,将可持续性的思想贯彻到经济发展的各个角落。

第三部分,我想对新发展格局未来的发展趋势谈几点建议。

第一,新发展格局要求真正的创新与合作。根据“十四五”规划和各项会议精神,持续构建新发展格局还是要靠创新。

第二,新发展格局要求高水平开放。高水平开放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前提,也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第三,新发展格局应保持中国对外投资的能力。从中长期看,世界需要新的、稳定的供需关系。未来我国应该坚持对外投资的策略,在新发展格局下,这不仅仅是扩大中国企业的国际影响力,更是对世界“命运共同体”概念的认真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的讲话,引用了“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这说明中国经济的新发展格局离不开世界,世界经济的健康复苏也离不开中国。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希望通过新的国内战略引领,促进国际贸易、扩大国际投资、开展国际技术交流合作,助力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国际市场,做好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做好全球发展的贡献者。

(在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银行、中国日报社、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主办的 “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中国与世界” ——第87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演讲,2021年10月30日,海南·海口。)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版权声明
  • 官方微信扫一扫 官方微信扫一扫
  • 官方微信扫一扫 官方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