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我们是CIRD

  3. 我院动态

  4. 改革研究

  5. 国际合作

  6. 教育培训

  7. 宣传出版

  8. 企业咨询

首页 院官网 院官网-简报

夏德仁:推进新格局下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推进新格局下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夏德仁

首先对中改院建院3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同时也感谢迟福林院长的邀请,很高兴来参加“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中国与世界”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并发言。

在新发展格局下,如何认识进一步对外开放问题。我想最近习近平总书记有两句话非常深刻,一句话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说:“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第二句话是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重申:“我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永远不会关上。”前者是充分肯定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对外开放政策的历史性贡献,后者表明了在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在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遏制、阻碍、打压中国发展的恶劣环境中,中国要继续坚定不移地走对外开放道路,积极推进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经济全球化的信心和决心。我有如下理解:

一、“伟大复兴”的目标必须在一个高水平对外开放环境下才能实现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个世界性的命题,并不仅仅局限在中国范围内。这一伟大复兴,是要在全球范围内建立参照系的。中国作为一个具有14亿人口的大国,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化,必须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上取得最佳的资源配置方式,必须不断学习、吸收世界最优秀的文明成果,也必须在广泛交流、深度合作中求同存异,逐步让世界各国特别是西方国家认同中华文明,接受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个过程开始必须伴随着竞争和冲突,但是只要我们始终保持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永远敞开,那么借助经济全球化的大潮流,发挥好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后发优势,就一定会实现“两个百年”的既定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二、实践证明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转

现行的经济全球化尽管存在许多弊端,但这一进程把各国的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总体上讲,各国都从中受益,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近几年,美国等西方国家遏制中国,阻碍全球化进程,结果是自身利益也受损失,所以非常不得人心。比较明显的例子是:今年上半年,美国的一些企业供应链出现问题,部分高科技企业生产和销售不畅,受疫情影响,港口货物大量积压、物流严重受阻、市场商品供应不足、物价上升、通货膨胀压力加大。与此同时,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需求则大幅增长,前三季度中美贸易额增长了30%以上。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需求增长,导致中国的外贸进出口前三季度高速增长,同比都在20%以上。外贸的快速增长造成国际海运集装箱供求矛盾紧张,运价成倍上升。从上述例子可以看出,由于全球化背景下各国利益相互依赖,谁阻碍了全球化的发展,谁就会尝到恶果,所以从长期看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很难逆转。

  三、新发展格局与高水平对外开放是统一的整体

新发展格局中的一句话,以国内循环为主体,体现的并不是封闭的循环,而是一种开放的循环。实际上,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国内市场已经多元化了,在某种程度上也国际化了,再加上扩大消费要进口相当数量的消费品,这其实也打通了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联系。更重要的是,以国内循环为主体,从近期看,可以对冲中美贸易摩擦所产生的国际市场份额减少;但从长期看,由于随着改革的深化,国内市场规则与国际市场接轨,国内企业通过国内市场的积累提高了对外投资的能力,这样就必然为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创造良好的基础条件。

  四、高水平对外开放需要构建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的交汇点

高水平对外开放意味着中国逐步走近国际舞台的中央,要求中国的体制机制与现行国际经济规律具备相融性。其中,最关键的是制度型开放,所以要选择一些符合对外开放条件的地方,直接引进国际市场规则,使国内经济与国际经济直接对接。因此,海南自贸港建设,对中国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样,辽宁地处东北亚地区的中心地带,具有良好的吸纳东北亚各国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的条件,所以面向东北亚经贸合作,在辽宁也应当建立这样一个交汇点。

(在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银行、中国日报社、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主办的 “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中国与世界” ——第87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演讲,2021年10月30日,海南·海口。)

(作者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辽宁省政协原主席)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版权声明
  • 官方微信扫一扫 官方微信扫一扫
  • 官方微信扫一扫 官方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