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我们是CIRD

  3. 我院动态

  4. 改革研究

  5. 国际合作

  6. 教育培训

  7. 宣传出版

  8. 企业咨询

国际合作与交流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项目(UNDP)

   我院作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国别援助项目的执行机构,迄今为止共执行了三期国别援助政策研究项目。

   第一期从1991年开始执行,主题为"海南省体制政策设计与人员培训"。本期项目围绕中国向市场经济体制转轨的许多重大课题,如宏观管理与政府作用、经济发展与抑制通货膨胀、金融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等开展了一系列有价值的研究活动,产生了大量有影响的研究成果。

   第二期以"中国:可持续人力、区域和行业发展政策研究"为主题,于1997年4月正式启动。本期项目主要进行消除贫困、农村土地政策与农村土地使用权立法和制度安排三大课题的研究。第二期项目2001年结束后,又延长了两年时间,就"农村妇女土地权益保护"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从2006年起,我院开始执行第三期UNDP援助项目,执行时间为2006年至2010年,内容为“中国农村振兴与土地政策、公共治理与公共服务创新”。该项目通过政策、立法和制度改革振兴中国农村,特别强调土地权、公共服务和地方政府治理。2010年,UNDP决定把两个实施单位未用完的UNDP资金合并交由我院实施,项目延期至2012年。

   2011年,我院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UNDP签署“支持建立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对话”的项目修订协议,项目从2012年开始至2015年,为期四年。

   在项目的支持下,我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项目活动,如问卷调查、实地调研、专家咨询会、国际研讨会等。项目产出的成果在中国改革发展政策决策中发挥了积极的参考作用。90年代中期的项目成果“在经济快速增长中有效地抑制通货膨胀的建议”,被国家有关部委在制定政策时大篇幅采纳;“以解决债务为重点加快商业银行体制改革的建议”,引起国家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多个部委组织联席会议,专门研究此建议;“赋予农民长期而有保障的土地使用权”建议被中共十五届三中全会的《决定》直接采用;“加快形成有效的公司治理结构”的建议成为中共十五届四中全会《决定》起草的参考材料;“农民承包土地的使用权至少30年不变”、“赋予农民土地使用权的物权性质”、“应当给农民承包土地使用权的抵押权”等建议,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起草小组用作重要参阅件;“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公共服务体制”、“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政府转型”、“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等建议,正在新阶段政府自身改革建设中产生重要影响;“以产业开放拉动产业升级”、“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重要理念已经赢得各级政府的广泛认可并付诸行动。

   中改院与UNDP共同发布的《中国人类发展报告2007/08》,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美联社、路透社、BBC等国内外重要媒体先后进行报道。各方面普遍认为,这份以“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为主题的《中国人类发展报告》,不仅将在中国人类发展水平和公平程度进一步提高的相关决策中产生重要影响,也会在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政策决策中发挥重要作用。

   通过该项目,我院还丰富了在国外的相应研究网络,与多个国家建立了友好关系并与相关机构开展了密切合作,如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玻利维亚、智利等。

“中挪社会政策论坛”项目

   “中挪社会政策论坛”是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与挪威城市区域研究所于2004年共同发起设立的交流对话机制,目的是为中挪两国社会政策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建立交流对话的平台,通过合作研究与国际研讨,形成高质量的社会发展政策和制度改革建议报告,服务社会发展与社会改革决策,为中挪两国以及中国与其他北欧国家在社会发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做出贡献。

   十多年来,中改院与挪威城市区域研究所的合作始终没有间断,双方坚持以服务决策需求为出发点,在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转变政策职能、促进城乡一体化、完善收入分配、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等方面提出了许多重要观点,形成了许多有份量的研究报告和政策建议,为完善中国社会治理提出了重要政策参考。尤其是参加“中挪社会政策论坛”的会议代表涉及面较广,除了来自挪威和中国中央部委的代表,还有来自中国各省市的代表;既有来自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也有来自政府部门一线的政策起草者和执行者。论坛不仅在中央政府层面,在地方政府层面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近几年来,双方在社会保障的前沿领域,即社会保障可持续性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研究,加深了对彼此社会政策领域的了解,作出了有益的探索。“中挪社会政策论坛”这一平台更是在促进中国与挪威、乃至中国与北欧国家社会政策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该机制设立以来,双方已经开展了10多个合作研究课题,并在此基础上合作举办了11次中挪社会政策论坛研讨活动。历届论坛主题如下:

   ——2005年,“政府转型与社会再分配——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与构建和谐社会”

   ——2006年,“中国新农村建设:基本而有保障的公共服务”

   ——2007年,“新阶段的中国农村综合改革”

   ——2008年,“中国农村改革新起点——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与城乡一体化”

   ——2009年,“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后危机时代的中国城镇化发展”

   ——2010年,“公平分配的城乡社会政策与制度安排”

   ——2011年,“民富优先的政策与体制——中国走向共同富裕”

   ——2012年,“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政策与体制”

   ——2017年,“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经济全球化新挑战、新动力”

   ——2018年,“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经济全球化新挑战、新动力”

   ——2019年,“老龄化社会的中国”

中德政府合作项目

   1993年12月2日,中德双边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在中德双边技术合作框架内设立“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项目”;1995年10月,中德政府签署换文,正式启动该项目的实施。20年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改院”)在国家商务部(以及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国际经贸关系司的协调下,与德国国际合作机构(2011年前为“德国技术合作公司”)合作实施了中德双边政府在经济社会改革领域四期六个阶段的技术合作项目。

   在与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合作实施“中德双边技术合作项目”的20年中,中改院在项目框架下先后承担了近30个中国改革开放和发展重大课题的研究,发表改革研究报告近400篇;组织改革实地调研23次,形成调研报告23份;举办改革形势分析会55次,形成专家观点综述55份;组织出国考察23次(92人次),形成出国考察报告25份;出版改革研究专编著共79本;举办改革专题培训班47期,培训4400多人次;举办中国改革国际论坛39次(包括项目下举办的中越经济改革比较论坛暨亚洲转型国家改革政策对话),参加研讨的中外专家9000多人次;向中国政府相关部门提交改革政策建议报告86份。在86份改革建议报告中,有的被政府决策直接采纳,有的被用作起草中央文件或重要领导讲话的参阅件,有的成为相关改革政策措施最早调研论证的依据,在中国改革政策决策、凝聚改革共识、推进改革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国内外学术界和中国国内社会各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版权声明
  • 官方微信扫一扫 官方微信扫一扫
  • 官方微信扫一扫 官方微信扫一扫